這句話仍迴盪在我耳邊,

===================
那天我們在變身塔,
有位小男生向我們兜售東西,

我們的直覺反應就是搖頭搖手說"no",
和平常的反應一樣只想快速的離開那,

小男生用英文問我,
taiwan?!
我沒有什麼表情的點點頭,
接著他又問?
speak english?!
又是點點頭,

本以為這只是他兜售東西的技巧,
沒多加理會,
沒想到他卻收起他賣的東西,
帶我去看建築上的雕刻,
告訴我那有仙女,那有什麼東西,
我問他幾歲?
他告訴我他只有15,

我拿出我從台灣帶去的筆,
問他有沒有需要,
他點點頭,
收了起來,
他指指上頭的塔,
告訴我爬上去,可以看到廟!!
我跟著他爬上去,
他很熱心的帶我四處看,
最後我向他說謝謝,

沒想到他對我說,
可不可以給他台幣100,
讓他可以繼續讀書,
當下聽了好心酸,

我和彙拿了美金二元給他,
或許,
這只是博取旅客同情的一種方式,
或許這是他求得溫飽的方式,
我不知道我拿這二元給他可以對他有什麼幫助,

我也不知道我這樣做對不對,
是不是像我們這樣的旅客,
只會讓他們變成只會伸手要錢,
要糖的小朋友,

但聽到他用英文講出這一段話,
真的還滿令人疼惜他,
我看到他那充滿哀傷的眼神,
我投降了,

我本打算,
只帶文具去給那些小朋友,
不想讓他們學會伸手要錢的習性,
但看著他的眼神,
聽到這些話,
我真的無法做到!!

我只能說住在台灣的我們真的很幸福,
真的要惜福!!

p.s.時報旅遊有定期帶文具和英文書籍到吳哥窟,
  若各位有用不著的文具,可以託他們帶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